提剑跨骐挥尾雨,白骨如山鸟惊飞。尘世如潮人如水,只叹江湖几人回。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你对我讲爱,可爱是什么?”

“爱是让你觉得温暖的东西。”

“可你比不上暖气和热水袋,我宁愿在被窝里。”

“那你想想,在寒冷的时代,连电都没有出现的时代里,可能火炉里一周只会燃烧一次。我爱你,然后你也爱我的话,我们拥抱着,就可以度过一个冬天了。”

“没有人和那个人拥抱怎么办?”

“那他必须爱自己,因为爱着自己,也是能够产生温暖的。人们既要爱着别人,又应该爱着自己。”

“有没有谁都不爱的人?”

“他们有些死掉了,有些灵魂已经死了。”

“……我想我至少爱着我的父母,他们也爱我。”

“那是来自血缘的羁绊。”

“我也爱着我的国家。”

“那是更广意义上的,应该是与生俱来的爱。国家在某一刻千疮百孔,但即使她满身血泪,她也值得你去爱,甚至你会更加爱她,就像弱小的人值得同情怜惜一样。人类总是热爱美好的事物,但是人类,有时候对不那么美好的事物也一视同仁。因为那些事物对他们说很重要,外在的好和坏不是那么重要了。”

“有人会爱不好的东西吗?”

“好和不好,本来就是一个主观上的判断。你眼里不好的东西,在别人眼里是好的。所以爱是主观的。”

“所以爱的尺度只在于自己。”

“爱是自然,是伟大的造物神赐予人类的能力,虽然动物也有,但是人类的爱比它们要复杂,更加立体。我们对任何一样事物都可以产生爱,但是爱是有程度的,这不意味着爱有高下之分。你能说你对一位亿万富的爱翁比对一个乞丐的爱更加富有吗?或一个亿万富翁的爱比一个乞丐的爱更加高尚?”

“当然是一样的啊,我也是这么觉得的。我不会因为我父母没能给予我优裕的生活而不爱他们。爱是一样的,每个人的爱都应该是一样的。”

“但是其实很多人嘴巴上这么说,实际上都不这么认为。爱的尺度在人类社会受到法律规则,道德风俗,人们的观念甚至偏见的制约。比如有天你的妹妹跟你说她爱上一个居无定所、穷困潦倒的乞丐,你会觉得那种爱是无稽之谈,那是你本能的想法,很难有改变……其实我也受到各种习惯规则的束缚,但我努力给爱腾出更多的空间,不论是别人的,还是我自己的。”

“……听着是这样。但我会觉得我妹妹爱上乞丐是不好的,是因为我关心她,我爱她,我的确在为她考虑。这有错吗?”

“那是以爱之名的干涉,给爱套上了枷锁,爱会变得狭隘,会变质成其他东西,那不是我们正在探讨的爱了。所以爱不是万能的,但它的确又是万能的。”

“爱不能买到牛奶。”

“但是你可以给一个上门的推销人员一杯热开水。”

“爱不能阻止气候变暖。”

“请你热爱大自然,少用氟利昂冰箱——至少环保广告上这么说。”

“爱也不能让死去的人活过来。”

“你每一次的悼念就是亡者存活于世的时候,他活在你的记忆里,活在你的爱和思念里。当所有人都忘记他了,他才是真正的死去了。不是灾厄让他死去,是爱让他死去,是在世之人的遗忘让他死去。”

 

“好了,你说了那么多,你说你爱我,我该如何感受你的爱?”

“很简单,现在,你答应我的告白。”

“……好吧,我答应了。”

“爱是相通的,你也对我说‘我爱你。’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“爱是看不见的,但是的的确确感受得到。请你摸摸我的胸膛,它为你跳动得更快了。”

“我好像可以感受到你的爱了。”

“我想亲吻你,我想将我的爱倾注在这个吻中,爱是要有载体的。……我可以亲吻你吗?”

“我允许你亲吻我。”


评论
热度(17)